http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features/zt132
毒海沉沦系列(上):损友影响坠毒海
吸毒者最小13岁

该机构提供的数据也显示,有多达53%的吸毒者是受到同伴的影响而染上毒癮,另有40%的吸毒者是好奇想知道吸毒的感觉而沾上毒品。
在吸毒者当中,最多人吸食的毒品为吗啡,达42%;吸食冰毒和大麻的人分別佔了总吸毒者中的18%和14%。

来自拉美士,曾和大哥一起吸毒、贩毒而今已改过自新的黄立明(23岁)接受《东方日报》访问时透露,他受到身边同伴影响而试吸食毒品,很快上癮的他,隨后每天都是过著无冰毒不欢的日子。

他回忆,他在就读小学时,就看见私会党徒侵入校园,拉拢小学生入会;当他小学毕业后,基于不想继续学习而又渴望能找到一份收入优渥的工作,误入歧途踏上了贩毒之路。

13岁开始贩毒
「我第一次进行贩毒活动时,只有13岁,当时还天真的以为上面有位老大罩著,自己会没事;所以,贩毒时可谓毫无胆怯。」
他说,那个时候,他主要进入夜店场所贩卖K粉,並接受顾客的订单和送货,一天收入平均达700至800令吉。

他指出,2年后,得悉新山能取得更价廉的毒品,他毅然离家去了那儿谋生。
「隨后,又有另一班『兄弟』介绍我卖冰毒,我在贩卖这类毒品时,因受到身边同伴影响而试吸;结果,很快就上癮了,隨后每天都是过著无冰毒不欢的日子。只要我一天不吸食,就会全身无力、疲累以及无心工作。」

他坦言,自己在接受改造以前,就已被警方抓了四五次,所幸这期间免受牢狱之灾。
「18岁那年,家人看到我精神不好、一直疑神疑鬼、出现幻觉,就送我到首都的戒毒中心,但改造失败,我很快又吸回冰毒了。那时候,为了找钱买毒品,心甘情愿被人利用去做伤天害理的事。」

缺乏关爱 孩子误入歧途
受访麻坡教育工作者认为,正值求学阶段的孩子之所以会接触到毒品,主要是因为缺乏家人的关爱或受到家人忽视,才会终日在外行动而受损友影响並误入歧途。

先后在新山和麻坡的中学担任辅导工作的李老师披露,生活在大都市的孩子接触到毒品的机会比较大,小市镇或乡村的孩子生活相对单纯,因此在那儿的学校较少出现吸毒或贩毒的个案。

从事学校辅导工作长达9年的她发现,早期並没有面对任何学生涉及吸毒或贩毒的个案,近三四年来,相关个案总时有所闻。
「3年前,当我还在新山执教时,就先后辅导过涉及吸毒及贩毒的中学生;其中,吸毒的学生因上课时常出席情绪失常的情况而引起老师怀疑,经多次探问下,对方才承认自己吸毒」

她续说,涉及贩毒的女学生,校方则认为她是遭友人利用而从事不法勾当。
「鑑于事后我被调离了有关学校,上述两名学生的最终命运如何,我也不得而知了。」

她提醒,为人家长者,要防止孩子涉及吸毒或贩毒活动,就必须让孩子感受家庭的温暖,以免他们时时往外跑而误交损友。

贩毒多次出入监狱
来自麻坡的郑康伟(31岁)是在中学时期,受到身边损友的影响而染上抽烟、吸毒恶习。
他回忆,第一次被警方逮住並被判入狱4个月,是在16岁的时候。当时在牢內遇到一名贩毒集团头目,对方还介绍一些「门路」给他,他在出狱后,仍继续贩卖摇头丸、冰毒和白粉等。

贩毒被限制拘留
「隔年,我又因贩毒被抓而被判入狱60天,同时还被限制拘留在雪州沙白安南1年半。在那1年半期间,我又因遇上道友而重返贩毒之路。」

隨后他出入监狱好几次,直至28岁那年重获自由时,才在母亲、阿姨的陪同下,到戒毒改造培训中心並继而得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