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訓中心教導耕耘才有收穫 毒后重生打造春天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node/448079

報導:劉美嬌
(麻坡12日訊)新出路福音戒毒與改造培訓中心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,也把環保、動物飼養、種植等納入培訓課程,讓戒毒康復學員有一個自我發揮的平台,得到自我肯定。
甫于今年2月遷至範圍寬廣的空間后,設在武吉港腳的中心,在眾學員的合作努力下,打造了花園、菜園,還有如火如荼建造中的雞寮。
為了達致往后自供自給的目標,學員們也開始加入環保行列,將廚余包括剩菜、水果皮等食物垃圾,埋在中心后部的土地,期望在半年時間內肥沃該片土地,日后長出瓜菜。
該中心領袖鄭國佑告訴《中國報》,復原課程除了通過信仰輔導,也重視提供及培訓學員生活技能,確保他們改造生命后,能夠重返家庭,貢獻社會。
他指出,除了設備齊全,該中心也讓各有所長的學員,在這個空間內發揮他們的技能,秉持奉獻精神傳授所懂的知識或才能予其他學員,重拾信心。
需要得到更多肯定
他強調,這群學員雖然是吸毒者,但在戒毒過程中,他們需要得到更多肯定,一旦他們得到信心及發現自己是有用的,一定戒毒成功。
他說,學員親近大自然,付出勞力及用心,栽種蔬菜及花草樹木,這過程中能夠深深體會“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”的辛勞,有如他們戒毒一樣,要成功告別毒品就須自我努力、耐心及毅力。
鄭氏說,為灌輸學員環保知識,他們每天將食物垃圾埋在土裡,為的是日后種出茁壯的菜瓜。
他說,當中有學員懂得建築技能,他們19人分工合作下把雞寮建起來,準備飼養小雞,日后飯桌上的菜餚將是各自付出心血而得,相信能給予學員無限滿足感。
留在中心服務
★丁有財 (39歲,學員)
加入中心后,我成功戒毒,並希望留在這裡服務,秉持助人助已精神,協助其他學員走出痛苦,因為在戒毒的過程中,來自身邊人的鼓勵與支持最重要,才有堅持下去的決心。
之前誤交損友而陷入毒海,人生有如失去方向,在新出路找到踏實感,尤其最近增加許多合適學員的活動,包括進行環保及飼養,培養團隊精神,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。
毒品是絕不能碰的東西,奉勸人們,尤其年青人,不要像以前的我那樣好高騖遠,貪念榮華福貴,犯過無數壞事,甚至吸毒。
學會自我裝備
★曾毅文 (33歲,學員)
以前不懂事的我只想要以毒品來逃避自我,成功戒毒以后,我學會了自我裝備,在這裡所學的技能及所經歷的快樂與辛苦,將對日后的生活有很大幫助。
暫時想要繼續留在中心,感謝獲得領袖重視及委派負責接觸新人的工作,戒毒這條路並不容易走,戒毒者必須要有很大的毅力,以及通過各項課程才能得到解脫。
一失足成千古恨,我深深領悟到這個道理,不過,卻感恩在這裡重建信心及找回自己,知錯能改,未來會更積極面對人生。